阿姐鼓 - 朱哲琴

《阿姐鼓》,在全球50多个国家同步发行,是第一张全球发行的中文唱片。

它在世界流行乐坛产生的出人意料的卖座,被称为"在世界范围内真正有影响的一张中国唱片"。不仅为进入90年代以后,日益落寞的中国流行歌曲注入了一支强心剂,而且为始终困斗于内陆的中国流行歌曲"走向世界"架设了一条高空索道。无疑,《阿姐鼓》已经成为90年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现象,从这个现象,可以透视出20世纪末期中国文化的可能与困惑。阿姐鼓赢得无数国际赞赏:英国《Q》杂志全年度《五张最佳WorldMusic唱片之一》。

"阿姐鼓",在西藏的文化传统中,意味着一面以纯洁少女的皮做的祭神的鼓:人皮鼓。这是现代西藏早已废除了的酷刑。[1] 歌曲《阿姐鼓》则以这个被废除的酷刑为叙事文本(背景)。对于这个文本的处理,歌曲的创作者采取了双重立场:一方面,以西藏传统的宗教教义,即"生死轮回"观念来稀释少女牺牲的残酷;另一方面,又以现代人对这个传统的超越感来审美化地远眺这个残酷。因此,"阿姐鼓"在歌曲中幻现出的是一个绚丽如梦的死亡历史的审美风景,在这个风景中,前现代的蒙昧残酷因为晕染了当代文化诗学的光辉而炫耀人心:悲惨消逝的阿姐在美丽的鼓声中重现了……

【以上内容来自百度】

说实话,我听歌从来不去管它有什么头衔或光环或荣誉,好听是第一。《阿姐鼓》这首歌不容错过,大家接受一下灵魂的洗礼吧~

评论(1)
热度(3)
© 狮心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