汪曾祺——沈从文先生在西南联大

沈先生经常说的一句话是:“要贴到人物来写。”很多同学不懂他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。我以为这是小说学的精髓。据我的理解,沈先生这句极其简略的话包含这样几层意思:“小说里,人物是主要的,主导的;其余部分都是派生的,次要的。环境描写、作者的主观抒情、议论,都只能附着于人物,不能和人物游离,作者要和人物同呼吸、共哀乐。作者的心要随时紧贴着人物。什么时候作者的心‘贴’不住人物,笔下就会浮、泛、飘、滑,花里胡哨,故弄玄虚,失去了诚意。而且,作者的叙述语言要和人物相协调。写农民,叙述语言要接近农民;写市民,叙述语言要近似市民。小说要避免‘学生腔’。”

我以为沈先生这些话是浸透了淳朴的现实主义精神的。


这段话是第二次读到,对我个人的影响和启发很深。同时,我也是喜欢这样一种风格,淳朴的现实精神——每个人都体现着各自的特色。然而,这种朴素的理想和风格不是谁都接受和欣赏的,总有人追求言语的华丽和形式的推陈出新。也许是我的思想太老旧?但只是觉得这种洗尽铅华的自然平和才是“大道”。所以依然认同沈先生的观点:贴到人物来写。人物的语言、特征出来了,整个故事也就不至于太差了吧。

评论
热度(4)
© 狮心 | Powered by LOFTER